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吴堡县 >> 正文
佳县神泉堡村驻村工作队:传承红色基因 建美红色村庄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表时间:2022-01-14 15:48 点击量:0

佳县县委组织部按照“选好人、组好队”原则,选派得力干部到神泉堡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半年来,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深入调研、系统谋划,找准切入点,下好一盘棋,唱好一台戏,交好一张卷,推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勤走访、摸底数、谋思路

驻村伊始,为尽快熟悉村情户情,工作队结合遍访工作,从入户“大走访”着手,开展“六查”“六问”,对5户行动不便户、22户脱贫户、8户低保户、176户一般农户分类入户走访,访户情、察民情、熟村情,了解村民生产状况、生活情况,梳理村级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部主要领导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同街道办党政负责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座谈交流,结合实际、立足长远,分别研究制定了驻村帮扶规划、村级产业发展规划、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规划等系列规划,为后续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主要以建强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中的领导作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丰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内涵,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健全党支部领导的村级治理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按照“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目标要求,实现“一年有起色、二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

聚焦“五个红色”、系统化建设、下好一盘棋

一是筑牢红色堡垒。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实施“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的育才机制,引回2名在外能人回村任职,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在党支部日常学习上,严格执行“学、讲、严”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要求全村30名党员每日在学习强国、佳州党建公众号学习积分,村党支部每月定期推送、更新学习内容,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

二是开展红色教育。打造“两馆一心”(党员政治体验馆、毛主席转战陕北在佳县展馆、党性教育培训中心),打造“1+N”红色阵地布局,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课堂“40分钟”板凳学习会,预计建成后每年可接待游客 3万人以上,依托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组织党员、志愿者挖掘红色故事,担任红色导游,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故事走出去。比如在今年7月份,专门邀请村内老党员郭士强、刘永明,讲述了他们在新疆部队服役5年的亲身体会,服役后在村里先后担任村支部书记、专职调解员等感人事迹,老革命马继贵参加了由彭德怀指挥的解放宜川战役,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党课”。

三是讲好红色故事。今年暑假期间,我们探索虚拟成立了村级红色旅游教育培训合作社,利用村里目前在校的11名大学生暑期回村机会,让他们在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跟随讲解员跟班学习,短期培养了3 名红色讲解员。

四是发展红色经济。以“红色引领”带动“绿色发展”,开展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听红色故事等红色文化活动,发展以设施农业综合采摘、散养乌鸡、野生粽叶等绿色产业项目,形成“红+绿”产业链,申请“神泉乌鸡蛋”商标注册,加快神泉河道及两岸杂草治理,打造河道景观带,发展休闲观光水上乐园项目,将神泉堡村打造成为可看、可听、可体验的红色经济带。

五是建美红色村庄。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引导群众参与乡村建设,按照“点子群众提、材料就地取、事情大家干”的要求,设立党员卫生责任岗,认领责任区,带领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卫生。在全村30名党员户中实行“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行动,对村内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新建垃圾池2个。清理神泉河沿线杂草1.2公里,新建1个旅游公厕,栽种绿化6000余平米,绿化苗木1000余棵。协调县交通局硬化了高家沟自然村道路1.2公里,修建了标准化村卫生室1处,对村内电力线路进行重新布线,保证了电力入户100%达标,对村内自来水管网统一维修,保证自来水入户100%达标。

坚持“三个整合”、多元化投入、唱好一台戏

一是整合资金。在落实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奖补400万元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专项拨款10余万元,用于村级党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取将后续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二是整合项目。充分利用农业农村、交通、文旅、水利、林业等部门的各类资源项目,以“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理念,最大限度发挥各部门项目建设作用。

三是整合力量。成立县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现场协调指导组、红色村组织振兴组、红色资源保护挖掘利用组、资金项目整合组4个工作专班,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协调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坚持大家事大家议、大家事大家办,让群众主动投工投劳,支持、拥护、参与进来,形成了“人人有责、家家参与、户户受益”的浓厚氛围。

统筹“一个进度”、清单化管理、交好一张卷

一是清单化管理。经过前期调研和与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县委组织部从六个方面制定了试点村《2021年试点任务清单》,每一项重点任务都由一名县领导牵头,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并严格规定完成时限。

二是项目化推进。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量化明责机制,明确项目主体责任,采取定项目、定要求、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的方法,倒排工期,要求驻村工作队实行半月一上报、一月一汇报、一季一总结,实现天天有行动,周周有变化。

站在新的起点上,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脚踏实地,通过一至两年时间,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将全面迈上新台阶,成为带动周边乡村振兴的“领头羊”,红色金字招牌将成色更足、光彩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