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吴堡县 >> 正文
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吴堡县这样破题!

来源:榆林党建 发表时间:2021-12-07 14:14 点击量:0

近年来,针对全县农村集体经济底子“薄”、人才“缺”、思想“散”的问题,吴堡县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问题导向,大胆破难,通过村企联动、人才带动、组织推动“三轮驱动”,培育农村集体经济“增长极”,努力铸就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引擎。


打破边界、联村共建,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


始终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对于一些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实行整县统筹联动,打破镇与镇、村与村、企业与企业的合作界限,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产业相近建党委”模式,推动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产销对接的优势资源共享,整合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近1亿元,集中建设7个自动化养猪场、2个湖羊养殖场、112座标准化日光温室,建成后全部打包交给龙头企业托管运营,通过保底分红、收益提成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县10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其中:年收益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村2个,50-100万元的村9个,10-50万元的村67个,5-10万元的村19个。


招才纳贤、引育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把技术嵌在产业链、把人才扎根实体中,创新推行“龙头企业+专业领军人才+专业实操培训+基地包联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县产业服务中心招聘985、211高校农牧类专业硕士研究生4名,将2018年以来委托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的142名吴堡籍农牧专业类技术人员,全部安排到县内的涉农龙头企业实训一年,期满后以“县聘企用”的方式安置到“联村共建”产业园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专职从事技术管理服务,逐步培养造就一支有本领、用得上、留得住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同时,积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农业龙头企业服务或创办领办涉农企业,保留原单位在职有关待遇,职务(职称)晋升不受影响,企业每年给予一定补助和奖金,激励优秀年轻干部助力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树好导向、激励厚爱,创新推进基层组织“头雁”工程


本着“进步有通道、待遇有保障、精神有激励”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待遇保障激励办法》,将村党支部书记工资与本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村集体经济效益挂钩,每年调整一次;对连续两届任期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的,给予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待遇;成绩突出、连续两届任期考核均为优秀且符合任职条件的,直接提拔担任乡镇副职;对累计任职满30年或连续任职20年以上的在职村支部书记,将其正常离任后的待遇由每年4000元提升为吴堡县全日制用工的最低工资标准;特别是对整村推进发展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且连续三年年度经营性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的村支部书记,给予其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并要求其必须任满一届且在下一届选举时连选连任,通过这种办法,极大地激发基层组织负责人为党办事、为民服务的干事创业劲头,逐步培养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的村集体经济管理队伍。目前,该县给予5名正常离任同志兑现了每月1850元的吴堡县全日制最低用工标准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