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吴堡县 >> 正文
吴堡县委书记王华给全县第一书记讲党课
——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共吴堡县委组织部发表时间:2018-07-02 04:25点击量:10

QQ图片20180702162452.jpg

       2月27日,吴堡县召开全县第一书记集体学习培训会,传达学习了中、省、市关于农村工作、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吴堡县委书记王华结合县情实际,以讲党课的形式为全县第一书记重点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

       王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生态农业、全域旅游、乡村治理“三个示范县”,既是未来吴堡的发展蓝图,也是当下全县的奋斗目标,其中乡村治理示范县是全面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王华强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党的领导是根本,要把党管农村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坚强基层组织,提升组织力。产业兴旺是重点,全县第一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和沿黄旅游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期,认真谋划本村的振兴之路,结合本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逐步恢复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专业人才是基础。通过与榆林职业技术学员签订合作协议,定向培养农林畜牧人才,为乡村振兴培育“三农”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王华要求,全县第一书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战略意图,向广大群众传达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主要精神,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吴堡落实落地;要对群众解读和宣传好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相关政策,协助镇党委把好村“两委”换届人选关,维持换届期间村内稳定,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要围绕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吴堡实际谋划好产业发展,特别是要发展蚕桑、核桃、青梨等特色产业,让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成为农村经济转型、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会上,吴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龙就如何做好村“两委”换届、全县脱贫摘帽两项重点工作以及县委相关的鼓励激励措施进行发言,吴堡县副县长寇俊仁就脱贫攻坚形势、新的政策要求和第一书记当前的主要工作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