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吴堡县 >> 正文
吴堡“三推进”抓实城市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8-06-29 05:41点击量:9

吴堡县通过建章立制、共驻共建、“巷长制”管理三大举措,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发展的“桥头堡”,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建章立制,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构建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三级联动工作体系,以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主线,健全党员属地报到、成员单位协商议事等制度。

坚持责任下沉、事权下放、经费下划,每年度对三个城市社区进行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评,实行末位淘汰制。驻区单位、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征求所在社区党委意见,对不能按时完成共建共驻的驻区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截至目前,街道、社区与83个驻区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全县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应报到1222人,实报到1204人,召开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1次,三个社区各召开联席会议2次。 


共驻共建,推进为民服务多样化

将全县3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2个网格,社区的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居务管理等工作全部量化,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将77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纳入网格管理范围。

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以“六联机制”为抓手,坚持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开展了“第二课堂”、爱心平台等12类为民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化管理,收集各类问题49件,已解决43件,6件正在处理中,全县驻区单位与社区开展共建共驻活动共45次,党员志愿者共计服务795人次。


实行“巷长制”,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

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吴堡县创造性的实行“巷长制”。以主要街巷为主,延伸到周边具体居民楼栋、居民小区,将街道社区划分为18个巷道,配备了18名巷长,并设置巷长公示牌,公示巷长基本信息、巷道基本情况。

出台《巷长制鼓励激励办法》,引导巷长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发挥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信息联络员、社区代办员等“五大员”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名副其实的“人民勤务员”。

截至目前,在巷道内就地解决矛盾纠纷67件,征集建议45条,全部通过街道、社区联席会议由行业部门认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