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吴堡县 >> 正文
吴堡:用初心使命点亮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陕西党建网 作者:王帅 发表时间:2021-06-10 12:18 点击量:0

谷雨过后,黄土高原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吴堡县移民搬迁安置点怡馨小区里,张改林正在自己的便利店忙着整理货架,偶尔也有居民来买货,她会热情地帮忙找其所需物品,时不时跟大家寒暄几句。

  “搬来这里后,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小区环境特别好,两个孩子也上学更方便了,我自己还做起了小买卖,感觉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谈起搬迁后的生活,张改林不住地称赞。

  近年来,吴堡县紧紧围绕“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盘活资源”、“四免一优”、“融合安置”等暖心举措,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提升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QQ截图20210528143041.jpg

  吴堡县累计帮助813户2424名贫困群众迁进新家园;先后荣获“全省优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一串串醒目的数字,一个个亮眼荣誉,勾勒出了吴堡县易地移民搬迁的斐然成绩。

  为了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吴堡县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城镇规划范围内的存量保障房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出租赁型保障房盘活和处置工作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即运用结余配套资金免费对全县所有集中安置房室内进行简装,帮助群众基本实现了“拎包入住”,不断激活搬迁群众内生动力。

  “我们设置了很多入住奖励机制,如对实际入住的搬迁户减免一年物业费,还对先行入住搬迁户优先安排小区物业管理岗位和县城环卫岗位,以就业促搬迁吸引入住。”吴堡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副主任李涛说。

QQ截图20210528143305.jpg

  “我们能有这么好的生活,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移民安置点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我不仅可以就近在挂面工厂上班,还能照顾好家里,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说起现在的生活,在手工挂面扶贫工厂上班的李大姐也是幸福满满。

  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优势,结合乡村振兴,吴堡县围绕搬迁群众安置就业,吸引投资在安置点周边建设劳动密集型的社区工厂,扩大宝船玩具社区工厂招工规模,设立手工挂面扶贫工厂助力脱贫项目,充分吸纳搬迁户就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为有创业意愿的群众提供电子商务平台、技术培训以及政策支持,通过安排物流、产品包装、清洁等岗位,实现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助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QQ截图20210528143416.jpg

  “无论是社区工厂,还是扶贫工厂,厂址都设立在移民搬迁小区楼下或者小区对面,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能上班。”吴堡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主任高东平介绍说,“社区还引入了大型的超市、商场、市场等商业服务网点,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满足搬迁群众生活需求。”

  将党组织建设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吴堡县按照“社区管理房和人,原籍管理地和林”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积极探索新型移民社区管理模式,切实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持续开展“文明家庭”、“致富模范”等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丰富搬迁群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归宿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