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榆阳区 >> 正文
筑牢基层堡垒 铲除“黑恶”土壤

来源:榆林日报 发表时间:2019-04-10 16:28 点击量: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榆阳区坚持边扫边建边治,把狠抓基层治理、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多举措夯实扫黑除恶组织基石,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筑牢扫黑除恶“防火墙”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之举。榆阳区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的政治功能,筑牢扫黑除恶“防火墙”。利用乡村大讲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途径,在全区唱响扫黑除恶的主旋律。同时,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凝聚起党员干部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强大正能量。


为了引导群众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榆阳区委组织部印发了《榆阳区村主要负责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倡导村主要负责人带头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引导群众打消思想顾虑,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其间,在软弱涣散村、重点难点村、信访问题突出村等开展涉黑涉恶排查,并加强同区扫黑办对接,全面梳理村干部涉黑涉恶线索。


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如何筑牢基层党组织的“铜墙铁壁”,让黑恶势力无可乘之机?榆阳区对2018年确定的2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市委组织部确定的第一批5个压茬整建后进村,实行区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包抓、选派第一书记进行帮扶指导的整顿机制。


榆阳区坚持“一村一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民主管理混乱的村,进行专项清理;对一些群众意见较大、上访现象较为严重的村,拟定矛盾化解的措施和办法,将问题逐步解决;对一些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村,通过引入项目、投入资金等方式,完善办公场地、活动场所建设,培育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打铁必须自身硬。榆阳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黑恶势力无法生存、无机可乘。该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选拔政治素质强、服务本领强、担当意识强的人选进入村“两委”班子。换届过程中,区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国土、环保、公检法等部门,对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资格联审。其间,通过资格联审,有34名村“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被取消资格,坚决防止“村霸”进入村班子。


同时,通过深入群众,全面了解基层真实情况,面对面探讨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2019年度《榆阳区软弱涣散村销号台账》,对软弱涣散村实行动态更新调整。此外,适时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再一次对村“两委”换届选举程序、标准、纪律等进行查漏补缺,详细对照村党组织候选人“五选八不选”资格条件,对现任村“两委”班子进行“体检”,其中2名村党支部书记、1名村主任被免职,坚决做到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编辑/霍琴 责编/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