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县区动态 >> 榆阳区 >> 正文
榆阳区驼峰路街道:将支部建在居民的心坎上

来源:榆阳区委组织部 发表时间:2019-07-03 17:41 点击量:0

巷道院落对外是城市的“里子”,对居民群众则是自家的“面子”,其面貌如何,既反映着城市治理水平、和谐文明程度,又是检验街道党工委履职是否到位、精细化管理是否到家的标尺。今年以来,驼峰路街道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提出“小支部、大治理”的党建工作思路,有效整合社区干部、辖区党员、辖区单位的力量,创新组织设置形式,“下沉”工作资源,延伸服务触角,将“支部建在巷道里” ,大到公共服务、小到邻里纠纷,巷道党支部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出面、第一时间解决,做到小矛盾不出网格,小问题不出巷道,大事情不出社区。


亮点1:创新思路 延伸触角设支部

行走在驼峰路街道金华路社区的常春巷、昌盛巷、曙光巷,不管是环境卫生还是乱停乱放,不管是院落之间还是家庭之间……居民群众对巷道党支部充满赞扬和肯定,党支部与党员、与居民群众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驼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斌介绍说,驼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斌介绍说,巷道院落治理,首先要“治”,关键在“管”,选在金华路辖区的常春巷、昌盛巷、曙光巷设立巷道党支部,是因为这几个巷道多为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杂院,基础设施差,院落狭窄,空间狭小,租户密集,时常有居民纠纷、矛盾发生。事实证明,巷道党支部成立以来,不仅培养出了一批彰显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更打造出了一条条党群连心、共建和谐文明家园的“幸福巷道”,一系列如乱停乱放、环境治理等老大难问题,在巷道党支部的引领下,群策群力,一一予以化解。


成立巷道党支部之初,党员们提出,“巷道治理一定要带着感情做,做出感情来,从小处着手,从实处抓起,以小见大,以微见真”。于是,定制度、定思路、定方法……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巷道党支部创新方法,独创了一套切实管用的“12345”工作模式,“1”代表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巷道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形成合力,发挥了“拳头”作用;“2”是紧扣综合治理和服务创新两大主题;“3”是发挥好居民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的主体作用;“4”构建起“社区党支部—巷道党支部—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体系;“5”是推出以党员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反馈评事的“五步工作法”,做到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服务就在心坎上。

作为昌盛巷巷道党支部的支部委员,也是在此居住了十几年的居民党员杨振兴说,街坊院邻有着独特的知情优势,在处理事务的时候,往往能够从共同利益人的角度劝说当事人,能够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


亮点2:创新服务 小支部解决大难题

哪里有难事,哪里就有党支部。从清理巷口的堆物堆料,到拆除居民的临时储物棚……面对工作过程中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常春巷党支部书记孙忠华感慨良多……


常春巷长500米,宽6米,有住户36户近160人,随着住户的增加,巷道凸显出的上下水、环境清扫、垃圾清运、乱停乱占等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长期影响,特别是一遇下雨天,由于排水不畅,整条巷子积满雨水,出行非常困难。巷道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这件老大难问题,支部成员联系街道社区干部多次进行分析研究,并主动与住建、城建等部门协商对接,多方征求意见,制定解决方案,及时对巷道进行整修,疏通了下水,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居民不配合,还是思想工作没做到位,孙忠华说,想要让居民理解党和政府的工作,首先要怀揣一颗真诚的心,一而再、再而三,跑断腿、磨破嘴,目的只有一个,消除居民的思想壁垒和对立情绪,只有争得群众的支持,小支部可以发挥大作用,小支部可以带动大治理。 


这样的实例只是驼峰路街道将支部设在巷道之后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党建活力,解决百姓之忧的一个缩影。正如居民张世杰说的:“这样畅通无阻的巷道环境,以前想都不敢想,出行方便了,住着也舒坦了。巷道党支部能充分尊重居民群众意见建议,让老百姓体会到了当家做主的温暖。” 


亮点3:创新机制 在线服务暖人心

“在线服务”分线上和线下,在“线下”,一支笔、一个小本子,这是巷道党支部成员随身必带的东西。按照党支部的要求,被纳入支部管理的党员不仅要定期上门收集各类信息及群众服务需求,而且要和社区党员干部、在职党员轮流坐班值班,接待群众咨询来访,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代办服务事项、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在“线上”,突破“限时、限人、限地”的传统服务平台,每个巷道党支部都建立了集信息共享、居民问政、学习教育、宣传交流、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让群众不出家门了解街巷事,办好家务事。正如居民们所言,巷道停车有序了,孩子们上学放学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居民志愿者义务疏导交通,他们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


如今,在驼峰路街道金华路社区,在巷道党支部的带动下,已形成了义务巡逻、整治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文明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良好的小区文明风尚。张秀华是一名在常春巷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党员,他说,“小巷道、大民生,在我们这儿堵墙不堵心,这么多人共建和谐美丽巷道,我感到很温暖、很满足、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