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远程教育 >> 先锋楷模 >> 正文
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路生梅
发表时间:2021-07-06 17:27点击量:0

微信图片_20210706171023.jpg

1968年,大学毕业后的路生梅从首都北京来到贫瘠的老区佳县,这一待就是53年。在这些年头里,从门诊到手术台,从韶华到白头,这位北京姑娘把自己半个世纪的时光奉献给了佳县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因为一颗志在改变佳县落后医疗条件的初心,践行着“为佳县人民服务五十年”的铮铮誓言。

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路生梅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706171019.jpg

服从分配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1944年,路生梅出生在北京后海一个四合院里。她小时候的梦想是通过努力学习,将来在北京找一份喜欢的工作。196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第二医学院,也就是现在的首都医科大学。5年的大学时光结束后,她迎来了人生中的一道分水岭——毕业分配。学校通知她,做好准备去陕西佳县工作。

“我们毕业分配的时候,提出的口号就是服从祖国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再就是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在农村,我们那一级163名同学,全部都分配到全国各地的农村,大部分都是大西北、大西南,那时候我们都是非常有革命激情的毕业生,所以党指向哪,我们就打到哪!”回想起当初出发时的豪言壮语,路生梅依然壮志满满。

微信图片_20210706170833.jpg

践行诺言 用大爱书写医者仁心

上世纪70年代的佳县,乡村医疗条件很差,很多山里的病患又走不出去。当时一些村民生病甚至不去医院、不找医生,而是请“神婆”驱邪。初来乍到的路生梅被眼前的一切震惊,她挤出时间进村入户,主动上门送医送药,她的足迹短时间内就踏遍了佳县的山山水水。最初几年里,医院实行“半医半工”,休班时间天不亮路生梅就起床去修梯田、修公路,下午收工后接着值夜班。贫穷落后的小县城让路生梅心里暗下决心:“这个地方真的是需要我的地方,这里的人真的是最需要我的人,我没有理由离开这里。”当初路生梅在校的时候,学校为了增强学生们的体质,提出了一个口号,要健康地为党工作50年,由此路生梅默默许下了一个承诺,“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

扎下根来的路生梅更专注于提升佳县的医疗水平。1983年,她从北京协和医院学习归来,便将协和医院的管理经验带到佳县人民医院。在她的主持下,佳县人民医院有了独立的儿科科室,同时也开始实施与北京协和医院一样的大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和各科室会诊制度。那个时期的佳县人民医院儿科,各项工作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小儿静脉穿刺技术,在当时榆林地区医务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和个人第一名。随着治愈的患儿越来越多,“佳县儿科”在周边县区打响了名气,许多外地病人慕名而来。路生梅也终于实现了毕业时的梦想——成为一名儿科专家。

微信图片_20210706171014.jpg

生命不息 服务不止

1999年,路生梅从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岗位上退休。曾经的“小路医生”,已经变成可亲可近的“路奶奶”。退休后,“路奶奶”选择坚守在佳县黑龙庙拐,她居住的那间不足20平方米的窑洞变成了临时诊所。她还像过去一样,坚持少花钱治大病、不花钱能治病的原则,坚持不滥用抗生素给病人看病,她诊断后所开的药,大多数在县城的任何一家普通药店都能买得着。退休后的20年里,路生梅坚持为数以万计的患者义诊,其中许多患者专程从黄河对岸的山西赶过来。

2018年12月份,路生梅圆满完成了“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承诺,但她却依然继续为佳县人民服务。虽然年事渐高,但是在佳县,路生梅的脚步依然忙碌而敏捷,她通过点点滴滴的身体力行,继续感召和激励着每一个人。

在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后,路生梅依然保持着谦逊和乐观,她说:“在‘两优一先’的团队中,我感觉自己和其他优秀的共产党员还差得很远,虽然自己已近耄耋之年,但是还希望继续兑现生命不息服务不止的承诺,成为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