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发导航_共产党员网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欢迎访问榆林党建网!

当前位置: 远程教育 >> 先锋楷模 >> 正文
党旗所指就是战斗的方向 ——榆林市中医医院三代党员的共同坚守
来源:榆林日报发表时间:2020-02-12 13:14点击量:52

      

      res04_attpic_brief.jpg

路斌正在南郊院区库房核对医疗物资

res07_attpic_brief.jpg

柏江锋仔细穿戴防护服,准备进入隔离病区,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res10_attpic_brief.jpg

护士张君睿认真进行常规护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克难关方显使命担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在榆林市中医医院被确定为全市定点收治医院的第一时间,全院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将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他们是一群70后、80后和90后医护人员,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

1、70后党员路斌:

“干好本职,都是我应该做的”

1月26日一大早,在总值班室刚刚交接完工作的路斌急忙驱车赶往南郊院区,来不及吃一口早饭,一下车就和科室的同事一起忙碌了起来。身为医院总务科科长的他,扛着“大管家”的担子,从1月20日医院对防控工作进行全盘部署后,他和团队成员就在南郊扎了根,整个春节,他们几乎都没有回过家。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路斌的工作状态,那就是忙。忙着改造进度的跟进,忙着跑市场采购,忙着解决物资供应环节遇到的所有困难。“隔离病区物资供应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大家和我一块儿想,哪些是我没考虑到的,请第一时间告诉我,咱们千万不能耽误事。”路斌不只一次跟科员们讲。

南郊院区住院楼改造维修,物资供应保障,预检分诊点建设,餐饮住宿保障……都是刻不容缓的工作。大到墙体粉刷、购买安装活动板房,小到更换水龙头、采购卫生纸拖鞋、安排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虽然看似不起眼,但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都将影响到整个病区的正常运转。

1月31日,全市首例确诊患者转入南郊院区,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迅速投入战斗,已连着熬了好几天的路斌变得更加忙碌。他的微信步数显示由每日的2万+变成3万+,和别人不到1000的步数相比,他的付出更加量化,也更加鲜明。路斌说:“比起那些奔赴前线的工作人员,自己只是干好了本职工作,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2、80后党员柏江锋:

“责无旁贷,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中医医院内三支部书记柏江锋,平日里给人的印象是阳光、笃定。作为内七病区的青年业务骨干,家在西安的他因为工作繁忙很少回家。春节前后,疫情信息传来,柏江锋深知,很多同事都和他一样盼着能和家人团聚,因此他主动请缨奔赴防控一线。

柏江锋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我们责无旁贷,就应该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尽最大可能救治感染患者!这时,更需要所有人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度难关。”

1月28日入驻南郊院区后,虽然暂时还没有收治患者,但他和同事们没有丝毫松懈,研究学习最新版本的收治方案,参加医院组织的专项防护培训,不厌其烦地熟悉防护服的穿脱,对收治患者的流程进行应急演练……

1月31日收治患者后,之前所有的演练变成实战。面对全市首例确诊患者,在全国还没有最精准的治疗方案和有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他既要面对病情及自身感染的风险,还要尽力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做好解释工作。每次面对患者前,柏江锋都会打好腹稿,一边治疗一边跟患者聊天,用愉悦的谈话消除患者的恐惧和烦闷。穿着防护服十分闷热,里面只能穿衬衣,每次进入隔离病区他都不敢大量饮水,以减少小便次数。当下班脱下防护服时,他觉得自己简直渴得能一口气喝好几瓶矿泉水。在自我隔离后,他回到医院为他们准备好的房间,才有时间拿出手机来看看。先看看全国抗疫一线的动态,再看看朋友圈里大家晒出的美食、心情,然后躺下来和家人微信视频。

身为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疫情暴发后,柏江锋的妻子也要坚守一线开展排查工作,他们只好将孩子送回老家过年。所以,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睡前跟他们视频聊聊天。通常,柏江锋说不了几句话就握着手机睡着了,视频那头的妻子知道他是真累,总是红着眼圈悄无声息地挂断视频,帮他紧张而又辛劳的一天摁下“暂停键”。

3、90后党员张君睿:

“特别想念不戴口罩自由呼吸的日子”

护士张君睿在医院小有名气,护理能力强,为人热情有耐心,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姐姐”。疫情发生后,这个爱美食、爱旅游的小姑娘主动找到护理部要求去一线。“防护服要穿好几层,口罩戴得时间久了脸皮都磨破了,你美美的脸蛋儿就得破相了。”护理部工作人员心疼地调侃她。“没事的,留不了疤!”张君睿答得干脆。“为了穿防护服方便,得剪头发!”大家看着她一头乌黑的波浪卷直心疼,她调整好情绪说:“头发剪了还可以再长,我的头发长得快!”

报名的第二天,张君睿就在南郊院区上岗了,那些护理部同事的预言都成了真的。因为长时间戴口罩,雪白的面颊被勒出一道道深浅不一的血痕,及腰长发一剪刀下去没了一大半。但这些都没能吓倒这个90后小姑娘。初到隔离病区时的她,最大的困扰是身为中医科室的护理人员,她的西医护理技能还有一定差距。勤能补拙,在岗前培训中,张君睿比别人更用心,操练得也更勤快,在正式上岗前,她已变成各项护理技能的“标兵”。

首例患者转入后,因医疗物资紧缺,为了节约防护服,上班进了隔离病区后直到下班才能出来,穿着防护服的她行动不便,每一项护理都得格外用心,动作格外谨慎小心,一个班下来四肢僵硬,累到虚脱,但碰到护理部同事的眼神,张君睿总是大咧咧地笑一笑。

1月30日夜,她在工作日记里写道:“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体验戴着口罩睡觉。在安静的环境下,我能清晰地感受到我的每一次心跳和呼吸。我的心跳很快,呼吸有点困难。其实进了病区以后,想着自己是党员、是医护人员,要想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患者,早就忘记了害怕,我特别想念不戴口罩自由呼吸的日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中医医院全院党员干部纷纷向医院递交请战书,摁下鲜艳的红手印,用实际行动点亮全市人民的健康希望。首批积极参加抗击疫情队伍的有路斌、刘军、李鹏、乔峰、赵晶晶、鱼光涛、彭生祥、曹宏阔、慕江然、贺敬、柏江峰、张君睿12名党员同志,第二批第三批党员已整装待发,时刻准备奔赴一线。

2月2日,医院正式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吸纳一线所有党员加入党支部,并在临床、医护党员间成立临床党员突击队,让鲜红的党旗飞扬在疫情防控一线。此外,有多名医护人员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加入中国共产党。